我拍我的

记录爱与时光

回到顶部

麦收现场


6月的风开始燥热,又到麦收时节。11日,约影友一同到魏县南东南部的乡村采风。

路上看到地里的麦子大多已收割,途经前文义村时,看到七八辆收割机正在地里穿梭,急忙停下,拿起相机,迅速靠近捕捉。村民有的与收割的司机交流,有的忙着收拾割完的麦子,有条不紊的忙碌着。这片麦子播种较晚,现在还没干透,大多有些湿气,但是,天气预报近期有雨,所以,有些村民在犹豫要不要现在收割。

收割机把脱粒的麦子倒在村民准备好的三马车上,装满后,有的村民直接送到附近的收粮点卖掉了。因为麦子有湿气,收粮点会按比例扣秤,所以计较的村民也会拉到村里的马路上凉晒一下去去湿气再卖,这样收入多一些。

俄乌冲突导致全球粮价飙升,今年的麦价约1元五角左右一斤,村民说价格比往常略高,但农药、化肥价格也高了,所以,实际上并没有增加多少收入。

在大马村乡周围的村里,村民农闲时都有掐辫子的习惯。他们把手工割好的麦子脱粒后麦杆儿一束一束凉晒着,用麦杆最上面的麦莛儿来做掐辫子的原料。在经过的村里可以看到,家家户户门口都堆放着或多或少的麦杆儿。

影友们在麦田拍摄时,不怕脏不怕热,那股认真劲儿令我很是敬佩。虽然麦收的照片每年的这个时候比比皆是,但他们的照片应该包含他们独有的心意,传达与众不同的麦收故事。



 
 
评论
热度(15)
©我拍我的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