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拍我的

记录爱与时光

回到顶部

残碑 


一个没有历史记忆的城市,是一个空的壳,所谓文化底蕴,必然有历史遗迹和文物的留存,从时间流逝的沙砾中可以窥见过往,引发乡愁。
很幸运,在县城文化馆的一角,可以遇见这一片残碑,其中有小时候爬上爬下玩耍过的赑bì屃xǐ(龙的九子之一),还有明朝为表彰名宦魏县进士郑国仕而敕建的“三世二品坊”的品字残片。这些看似垃圾的一堆烂石头,却真真切切是属于魏县的记忆。当问起这么珍贵的文物为何堆在这里,答曰:太重了,需要起重机,文化馆的门小进不来。是啊,文化馆临街都盖成商铺了,门自然不会太大,这些残碑理所当然被丢弃在这里。魏县是联合国地名专家组中国分部认定的“千年古县”,以魏文化为特色的历史文化源远流长、影响深远。做为土生土长的热爱文化的本地人,我却看不到多少历史的文物和遗迹。魏县没有文物吗?有!而且很多,都到哪里去了,飘散在风里,流落到他乡了。我在想,这几段残碑他日会去向何方?!

 
 
评论
热度(16)
©我拍我的 | Powered by LOFTER